學校歷史

歷史沿革

「利澤簡公學校」創立於民國前十二年(西元1899年)四月二十六日,初時建校於利澤公路右側(今利澤社區活動中心),第一任校長是日籍的船木長德校長,創校之始,校舍十分簡陋,教師僅三、四位,學生也不過數十人,民國前六年(西元1905年)三月二十八日,舉行第一屆畢業典禮,當時的畢業生只有林榮圳先生一人。現在之蘇澳國小、馬賽國小、孝威國小等曾經是利澤國小的分校,其後才紛紛獨立。民國三十一年七月,強烈颱風破壞了校舍,於是計劃遷校,民國三十三年(西元1944年)開始進行遷校工作,次年完全廢止舊校舍,遷入新校舍。

民國三十四年(西元1945年)台灣光復,同年十一月二十五日,日籍教師全部退離,派陳光浦先生代校長。民國三十五年,改校名為「台北縣五結鄉利澤國民學校」,派林榮圳先生為光復後首任校長,民國三十九年十月十日,台灣省行政重劃,本校改隸宜蘭縣,更名為「宜蘭縣五結鄉利澤國民學校」。直到民國五十七年,全國實施九年國民義務教育,校名改稱「宜蘭縣五結鄉利澤國民小學」,沿用至今未再更改。

民國八十四年起,陸續完成了「校地徵收」、「興建寒梅樓、蘭馨樓」、「整修行政辦公大樓」、「整建操場」、「環境綠化、美化」、「興建兩座籃球場」、「奇力園的整修美化」、「如別墅的廚房」、「圖書室」、「校園圍牆整修」、「班班有電視」、「設置校史室」、「迴廊」等硬體建設,塑造了一個嶄新的優質學習環境。

  • 民前12年(西元1899年)四月二十六日創立,定名為利澤簡公學校(建校於利澤公路右側)。

  • 民前六年(西元1905年)三月二十八日,舉行第一屆畢業典禮。

  • 民前六年(西元1905年)五月,奉令改定學區,蘇澳公學校編入本校蘇澳分校。

  • 民前一年(西元1910年)十二月七日,馬賽分校成立。

  • 民國七年(西元1918年)四月四日,茅子寮分校(孝威)成立。

  • 民國九年(西元1920年)四月十四日,蘇澳分校獨立。

  • 民國十年(西元1921年)六月五日,茅子寮分校(孝威)獨立。

  • 民國十年(西元1921年)六月十四日,馬賽分校獨立。

  • 民國十九年(西元1930年)十一月二十三日舉行三十週年校慶。

  • 民國三十一年(西元1942年)七月十一日,強烈颱風毀壞教室八間,宿舍一棟,計劃遷校。

  • 民國三十三年(西元1944年),遷建新校舍於現址。

  • 民國三十四年(西元1945年)八月十五日,日本無條件投降(十月二十五日,本省光復)。

  • 民國三十四年(西元1945年)十一月二十五日,接收完畢,日籍教師全部退職。派陳光甫先生代校長。

  • 民國三十五年(西元1946年)一月,改校名為台北縣五結鄉利澤國民小學。

  • 民國三十五年(西元1946年)四月一日,派林榮圳先生惟光復後首任校長。

  • 民國三十八年(西元1949年)二月一日,林校長榮圳辭職,派張方燦先生接掌本校。

  • 民國三十八年(西元1949年)九月一日,張校長方燦調五結國民學校,調三星鄉萬富國校校長王春泉先生接掌本校。

  • 民國三十九年(西元1950年)十月十日,本省行政區重劃,本校改隸宜蘭縣,更名為「宜蘭縣五結鄉利澤國民學校」。

  • 民國四十年(西元1951年)二月七日,舉行五十週年校慶。

  • 民國四十三年(西元1954年)一月,廢止舊校舍,遷入新校舍(現址)。

  • 民國五十一年(西元1962年)九月十七日,王校長春泉調蘇澳鎮蘇澳國校,調蘇澳國校校長熊佚民先生接掌本校。

  • 民國五十七年(西元1968年)八月一日,全國實施九年國民義務教育,本校奉令更名為「宜蘭縣五結鄉利澤國民小學」。

  • 民國五十九年(西元1970年)十月二十一日,熊校長佚民調頭城鎮二城國民小學,調二城國民小學校長徐桂台先生接掌本校。

  • 民國五十九年(西元1970年)十一月十一日,舉行七十週年校慶。

  • 民國六十年(西元1971年)九月,縣府指派教導主任曹效三代理校務。

  • 民國六十三年(西元1974年)八月十九日,徐校長桂台離職。

  • 民國六十四年(西元1975年)三月六日,縣政府調三星鄉萬富國民小學校長俞成元先生接掌本校。

  • 民國六十九年(西元1980年)四月二十六日舉行八十週年校慶。

  • 民國六十九年(西元1980年)十一月,俞校長成元奉令調宜蘭市凱旋國小,凱旋張校長文斌接掌本校。

  • 民國七十六年(西元1987年)八月張校長文斌奉調本縣竹林國小,孝威邱校長石虎,接掌本校。

  • 民國七十九年(西元1990年)十二月二十五日,舉行九十週年校慶。

  • 民國八十四年(西元1995年)八月一日邱校長石虎奉令退休,本校第61屆校友澳花國小校長李松德接掌本校。

  • 民國八十九年(西元2000年)十月二十八、二十九日,舉行百週年校慶活動。

  • 民國九十九年(西元2010年)四月二十四日,舉行百十週年校慶活動。
  • 民國一百零九年(西元2020年)四月二十五日,舉行百二十週年校慶活動(預計)。

 

校地公廟

在利寶路上有一間與利澤國小正門斜對著的廟,柱子上刻著:「校廟建堂皇,利澤文風盛;校畔建璇宮,俎豆千秋盛;公恩沾學子,經詩萬捲開;地公長庇佑,英才教育多;地方發展,鄉村建廟慶平安;校訓流芳,,桃李盈城長敬仰。」的詩句,那就是利澤國小校地公廟。由地方耆老余初男先生口中得知利澤國小原來的校地是一片亂葬崗,在開墾校地時,挖到許多骨骸,當時的林英俊校長就把這些骨骸集中起來,暫時放在現在校地公廟的後面,,後來蓋了一間小廟,由於屍骨增多無法納入,且傳說在學校地下道的十字路口附近常有人騎車跌倒,十分嚴重;經過地方仕紳討論苦思後,猜測可能是廟的正門正對著廁所,經地方上的仕紳和學校共同募款,才蓋成現在的校地公廟。每年農曆七月十日由利澤、季新、成興三村的村民輪流來祭拜及演野台戲酬謝校地的保佑,祈求學子平安。

 

校址變遷

「利澤簡公學校」於民國前十二年(西元1899年)四月二十六日,初時建校於利澤公路右側(今利澤社區活動中心),第一任校長是日籍的船木長德校長,創校之始,校舍十分簡陋,教師僅三、四位,學生也不過數十人,民國前六年(西元1905年)三月二十八日,舉行第一屆畢業典禮,當時的畢業生只有林榮圳先生一人。現在之蘇澳國小、馬賽國小、孝威國小等曾經是利澤國小的分校,其後才紛紛獨立。民國三十一年七月,強烈颱風破壞了校舍,於是計劃遷校,民國三十三年(西元1944年)開始進行遷校工作,次年完全廢止舊校舍,遷入新校舍。

民國八十四年起,陸續完成了「校地徵收」、「興建寒梅樓、蘭馨樓」、「整修行政辦公大樓」、「整建操場」、「環境綠化、美化」、「興建兩座籃球場」、「奇力園的整修美化」、「如別墅的廚房」、「圖書室」、「校園圍牆整修」、「班班有電視」、「設置校史室」、「迴廊」等硬體建設,塑造了一個嶄新的優質學習環境